海棠不悔

不能再颓了,要做一条有理想,有志向的咸鱼。

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——观《孔子》有感

    说到孔子,你会想到什么?

    厚德载物,上善若水。

   今天晚自习语文老师给我们放了电影版《孔子》。

  开始我还觉得这个孔子长的有点平凡,下面我就真香了。

  演孔子的这个大叔真帅。

  演鲁君(当时鲁国国君)的大叔好可爱!

  浓眉大眼,眼睛黑白分明,连细节都把握的超好!

  这个鲁君对孔子是真的超级赏识!

  鲁君听闻孔子把他所治理的地方管理的井井有条,就请孔子以礼的方式来管理国家。

  孔子表示不在其位,不谋其道。然后鲁君就把他提拔成了大司寇。

  嗯,大司寇。(似乎在作为臣子的地位上只低于国君,国相,大司徒。)

  然后子路在路上救了季平子的一个逃跑了的陪葬奴隶漆思弓。

  然后季孙氏的家臣听说那个逃跑的奴隶在这里就来找孔子。

  然后那个家臣和孔子悄咪咪的说:“这件事我可以装作没看见。其实这件事我也不想干,我们可以联合起来一起打走三桓,夺取鲁国。”

  孔子没有说话。

  家臣就有些娇俏(?)的说:“给个话呗。”

  孔子只是稍稍往后退,拱了个手,说:“道不同,不相为谋。”

  家臣就怒气满满的带着士兵们回去了。

  后来上朝,就冬季祭鸡中的一只鸡,把自己的尾羽折断了这件事朝中开始了议论。

  然后在叔孙氏,季孙氏和孔子的话,下他们放过了这只鸡。

  就是孔子提出请求,请求鲁君废除活人陪葬这古法。

  叔孙氏很生气,表示这怎么能一样呢?他们谈的是鸡,又不是人。

  然后季平子的一个旧臣表示,季平子的遗言说又把自己生前爱的东西给自己陪葬。

  孔子问他季平子曾经是不是说过自己是季平子的爱臣。

  他一脸骄傲的表示当然。

  孔子又说既然如此,如果您愿意陪葬,那这个孩子便可以和你一起为季平子大人陪葬。

  那个人不说话了。

  季孙氏也表示算了。

  漆思弓就这样成了孔子的新一个弟子,他左臂因为毒箭的原因被砍去了,只剩下了右臂。

  然后齐国国君在他的大臣的提议下假装与鲁国结盟,实际上想要劫持鲁国国君和孔子然后来达到控制鲁国的目的。

  但是这家伙实际上也是个傻白甜,反而被孔子糊弄着归还了当初抢走的三座城。

  虽然鲁国国君的傻白甜是假装的,但是这个齐国国君真的是真•傻白甜本甜。

  然后孔子提议堕(hui第一声)三都。

  其实季孙氏和叔孙氏答应了,但是孟孙氏没有答应。

  后来齐军压境,要求让孔子退位。

  他们干了。

  孔子被迫远走他乡,却发现自己的徒弟也跟了上来。

  话说,颜回是真的爱孔子,他是第一个跟上来的。

  话说颜回真好看。

  周迅演的南子也好看。

  尤其是和孔子神交那一段,真的是绝了。

  后来遇到了长沮和桀溺。

  嗯,就是我语文选修提到的那两货。

  后来齐军伐鲁,如果没有什么可看中的大将,季孙氏(上文提到哪个)想要请孔子回来,但他儿子表示这样有点有损脸面(因为可以说是他们想尽方法把他赶出去的)表示也可以去请冉(ran第三声)求。

  季孙氏同意了。

  然后其他的还呆在鲁国的孔子的弟子去到孔子那里,和他说了这件事。

  孔子答应了,并建议冉求去。

  冉求也去了,并成了季孙氏的家夫子。

  然后子路和漆思弓(漆思弓是裴子路去的)受到了因为南子死亡而发生内乱的卫国新国君的请求,然后他们去了。

  然后在靠近鲁国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,他们一大波人走在湖面上,湖面裂开了。颜回乘的车侧翻,竹简和他都掉进了冰窟窿里。

  他们一群人想拉颜回上来,但是人回从水中冒过头以后又重新进入湖里抓书。

  头发已经灰白的孔子大声哭着,但是颜回还是没有上来,依然执着的抓竹简。

  他生前的最后一个画面是他半阖着眼看向湖面,手中抱着竹简缓慢下沉。

  颜回死了。

  那个孔子最爱的弟子,也是最爱孔子的弟子死了。

  我当时差点哭出来。

  孔子真的就是那个哀莫大于心死。

  然后没多久,漆思弓跑了回来传来噩耗。

  子路也死了。

  为了保护新登基的幼帝逃跑,他被砍成了肉泥。

  已经被多间刺穿身体后,他还记得孔子说的君子要正衣冠的话,将冕戴在了头上。

  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,自己心爱的两个弟子都去世了。

  孔子真的心灰意冷了。

  即使被请回了阔别充分的家乡鲁国,他的心也早已死灰。

  第二年,他死了。

  死前让弟子拿走《春秋》。

  他知道后世人会因此了解他,或许会因此误会他,但是他已经不在乎了。

  真的,这部电影很多点都戳了我的心。

  鲁国国军的被迫装疯卖傻,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孔子,真心实意崇拜着孔子的颜回和子路,别人口中放|荡却有自己难处的南子,与自己的丈夫/父亲离别甚久的妻子/儿女……

  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孔子。

  中间有个可爱的小地方,孔子去向季孙氏请求500乘兵马(还是请求季孙氏放过漆思弓的时候来着?我忘了)也俏皮地说了一句“给个话呗。”

  说实话,这部电影改变了我印象中的孔子。

  即使初中和小学学过《论语》,但是我从未真切的了解过孔子,而是靠自己主观臆想判断,和后代统治者对孔子的话的扭曲而讨厌他。

  但是这部电影让我真正的爱上他。

  我真的明白了他的坚持,他的仁爱。

  即使做到他所做的太难,但是他从未真切地放弃我。

  他没有我们心中的那么死板,他也会开玩笑,也会悲伤,也会死亡。

  他并不是像后世人所神化的那样无所不能。

  说到底,他也只是一个人。

  一个有感情,有道义,并且执着于自己道义的人。

  一个会死的人。

  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

  天地亦仁,死后皆为黄土。

评论(1)

热度(3)